網路直銷---臉書是故事行銷最好的傳播媒體

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王建民在大聯盟連2年的19勝會隨著時間而變成歷史,然而他現在奮鬥的故事,會使人生變得更有價值;可口可樂之所以行銷全世界立於不敗之地,除了產品廣告營造歡樂之外,更重要的是產品的背後有個秘方的故事;迪士尼這麼多年能一直吸引大人、小孩的目光,成為眾多親子朝聖之地,其背後也有一個夢想的故事;蘋果公司背後有個賈伯斯的故事、臉書公司的背後有個馬克.祖克柏的故事,這些故事不一定是成功的主因,但絕對是成功的推手,放眼現在的社群網路儼然已成為自媒體的時代,學會說故事也絕對能將您的直銷事業推向高峰。

 

直銷本就是一個說故事的事業

    猶記得台灣直銷興起的年代,美商公司的直銷泰斗,頭號代表人物陳X芬,給了一個大家說故事的題材,他變成每個人追尋直消夢想的最佳典範;那個年代有一家保養品公司,用5000美金創業的故事仍舊是這個品牌最終的價值。

    直銷說故事不是今天才有,而是有直銷開始就有故事,所以我說直銷本來就是一個說故事的事業,一直到現在,有人為創辦人說故事、有人為產品說故事、還有人為直銷領袖說故事、更有為系統說故事,就算甚麼都沒有也要為自己的見證分享說個故事,這樣才能合理化自己為什麼加入這個產業或是從事這家公司,同時也以故事來取代硬梆梆的說理,這就是故事的好處,也是故事的柔軟,讓人無形當中就接納了她的親切。

    一個成功的領導人,一定是懂得如何為下線包裝故事的神話高手,建構故事等同搭了一支梯,我們告訴人們:埔里鄉下的婦人,為了改善家庭經濟,每星期跑到台中會場5次,她沒有高學歷與好的背景,她只是一昧地相信『做就對了!』--------。這故事給了大家對號入座的夢想,也給了自己從事直銷的合理化的理由。所以直銷不就是說故事的事業!!

 

臉書行銷的入門從說故事開始   

    很多夥伴問我:臉書、Line、微信的行銷要從何開始?我的答案很簡單,就從故事開始,而說故事最好的地方,莫過於臉書。

    在臉書上一定常見有人包水餃,訴求水餃有多好吃,無非是想在臉書上增加一點買氣;有人在臉書上訴求自己做的鳳梨酥、當然也有保健食品或是瘦身產品、保養品等等,但就結果而論,農產品較其他產品熱銷,至於其他產品我都認為廣告意義大於實質意義,也許會有人購買,但想要維持成為事業,有其難度。畢竟社群裡沒有人願意接受被硬梆梆的推銷。

    永遠記得:沒有人喜歡被推銷,除非你為她找到一個好的理由。我認為那個理由是故事,有位朋友自己做鳳梨酥,拜託我的個人帳號上讓她PO廣告,於是她PO文在我塗鴉牆,大致上是說她的鳳梨酥沒有防腐劑,用料很天然、很實在、而且還是用海藻糖,所以很健康,沒有負擔。畢竟她是PO在我的塗鴉牆,少數愛吃又捧場的朋友會想試試,但只有少數人購買,有損我面子,當下決定要好好幫她一把,於是我就寫了一篇她回高雄照顧媽媽,為了能顧及媽媽以及賺點零用錢,於是潛心研究老公愛吃的鳳梨酥,當我將這一段故事寫出來後,食物變得更有生命了,不但購買的數量變多,也還找到願意經銷的朋友,我想這就是故事的魅力,有故事的產品會比理性的介紹來的實質有效。

 

直銷事業賣的是生活裡的故事

    說一篇故事或許還很容易,但夥伴賣的是直銷事業或產品,總不能天天都是PO產品故事吧!所以許多直銷朋友,天天將課程訊息、促銷訊息、產品訊息、活動訊息往塗鴉牆上公告,有時還會看到使用前與使用後的照片對比,我想還是有人會因為這種訊息而購買,但終究是少數,總不能因為只有1~2個購買案例,就大書特書說這是成功案例。

    如果直銷夥伴決定要在臉書上有所作為,一開始PO文的方向就要有定位,倘使決定將臉書成為行銷事業的工具,每天PO文都必將是故事裡的一個章節,這樣聽起來有點抽象,舉個實例:當我決定要在臉書上成為我培訓課程的推廣工具時,我研發了一套幸福學的課程,於是我開始思索著要如何將幸福學表現在日常生活,當時我決定要讓幸福學改變自己,並且讓所有朋友可以看到我的改變,我買了一部自行車,經常性的在騎車過程中提及幸福學的感受,所以我PO文的元素有三個,『幸福學、鐵馬、改變』,用這三元素寫下我的故事,這故事的名稱叫做『鐵馬上的幸福學』。

    我用運動改變了長期困擾的僵直性脊椎炎,我用鐵馬讓身體變健康,我寫上因鐵馬的改變如何讓自己更幸福,最後再把幸福留在日常的PO文內,我用親身經歷的過程寫下日記,這是屬於我自己的故事,而這完整的過程沒有造假,完全是事實,當朋友們看到了以後,我的生命也就因此發生改變。

    直銷產業的夥伴,如果你決心讓你的事業改變自己也改變別人,那我們更應該寫出自己的故事,讓故事是正在進行的現在式;如果公司的產品是如此有效,更應該點點滴滴的放在每天的生活中;如果我們是推廣健康,吸收新知與推廣健康可以是在臉書上的故事;如果我們是積極想要成功的一群,在臉書上應該是能感受到我們每天為成功做的努力。臉書行銷不難,因為自媒體的定義就是寫下自己的故事,有了這故事當主軸,行銷只是信手捻來的附加價值。

~~~那麼現在開始,就在臉書上寫下屬於您的故事吧!

arrow
arrow

    聲傑直銷商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